近些年來,關(guān)于守方罰球區(qū)內(nèi)破壞對方明顯得分機會的“三重罰(Triple Punishment)”—直是足球規(guī)則問題研究者的熱議對象?,F(xiàn)在,終于到了有所改變的時候。
上次《法官》欄目我們談到了3月初國際足球理事會的議題,并對今夏新版足球競賽規(guī)則的修改方向做了部分介紹。在理事會會議結(jié)束后,我們了解到了更多關(guān)于新規(guī)則的信息,其中部分內(nèi)容還頗具“革命性”。
熟悉足球競賽規(guī)則的讀者一定知道,比賽中有一種處罰非?!皻埧帷薄龑η医咏蜷T的單刀球進攻被守方門將(或最后一名后衛(wèi))用可判為直接任意球的犯規(guī)的方式破壞掉,犯規(guī)隊將要面臨三重“極刑”:第一,犯規(guī)隊員被罰令出場;第二,犯規(guī)隊被判罰球點球(很顯然,這是一個極易導(dǎo)致比分變化的懲罰);第三,犯規(guī)隊員將要在接下來一場比賽中停賽。
在這條規(guī)則產(chǎn)生后,圍繞其合理性的爭論始終未曾停止,畢竟在一些勢均力敵的重要比賽中,過早出現(xiàn)“三重罰”往往讓之后比賽的觀賞性大為降低。
2015年3月的國際足球理事會會議,就正式對修改“三重罰”的議題進行了討論,肯定性的意見占據(jù)多數(shù)。在今年剛剛結(jié)束的理事會會議中,正式確認(rèn)了對相關(guān)規(guī)則的修改。為此,理事會還專門在國際足聯(lián)官網(wǎng)上給出了新規(guī)則的具體條文:
Denying a goal or an obviousgoal-scoring opportunity(破壞進球或明顯進球機會)
Where a player denies theopposing team a goal or an obviousgoal-scoring opportunity by adeliberate handball offence the playeris sent off wherever the offenceoccurs(球員用故意手球的犯規(guī)破壞對方球隊的進球或明顯進球機會,無論犯規(guī)地點,該球員都被罰令出場)
Where a player Commits anoffence against an opponent withintheir own penalty area which deniesan opponent an obviouS goal-scoring opportunity and the refereeawards a penalty kick,the offendingplayer is cautioned unless(球員在本方罰球區(qū)內(nèi)對對方球員犯規(guī)且破壞了對方一次明顯的進球機會,裁判員判罰球點球,犯規(guī)隊員被警告,除非):
The offence is holding,pulling or pushing or(阻止對方移動,拉人或推人的犯規(guī),或)
The offending player does notattempt to play the ball or there is nopossibility for the player making thechallenge to play the ball or(犯規(guī)球員的目的不是對球,或該搶球隊員沒有可能接觸球)
The offence is one which ispunishable bv a red card wherever itoccurs on the field of play(e.g seriousfoul play,violent conduct etc…)(這次犯規(guī)無論發(fā)生在球場內(nèi)任何地點都需被罰以紅牌(例如嚴(yán)重犯規(guī),暴力行為等)
In all the above circumstancesthe player is sent off(在上述所有情況下,球員被罰令出場)
“新規(guī)則”基本原則是,以前很多典型的“紅牌+球點球+下一場停賽”的處罰,將變?yōu)椤包S牌+球點球”。當(dāng)然也有一些例外,這些被排除在外的情況也是從很多反對取消“三重罰”人士的意見中提取出來的。比如2010年南非世界杯,蘇亞雷斯在對陣加納一戰(zhàn)在球門線上的手球,就仍需按照“三重罰”來處理;比如單刀球員過掉最后一名后衛(wèi),后者在根本無法搶到球的情況下從后面將進攻隊員拉倒,仍需接受“三重罰”;比如一名防守隊員在禁區(qū)內(nèi)拳打?qū)Ψ疥爢T,紅牌+點球+下一場停賽,也一個都逃不掉。
究竟什么樣的犯規(guī)將受益于“新規(guī)則”呢?上賽季冠軍杯1/8決賽首回合曼城主場對巴薩,德米凱利斯被紅牌罰下+曼城被罰以點球的判例(圖)如果在今年歐洲杯上再次出現(xiàn),最終結(jié)果將是防守方被判點球,但犯規(guī)隊員只需被黃牌警告。當(dāng)然,圍繞德米凱利斯的犯規(guī)地點在當(dāng)時還有爭議——該情況下,如果裁判認(rèn)定犯規(guī)地點在罰球區(qū)外,“新規(guī)則”下的處罰結(jié)果應(yīng)該是攻方任意球+犯規(guī)球員被紅牌罰令出場。當(dāng)然,吃到紅牌的球員下一場必須停賽。